惡女的世界

被稱為「惡女三部曲」的《黑革記事本》、《獸之道》、和《壞傢伙們》,我看了前面兩部,而三部都是由米倉涼子擔任主役。

這兩部與其說是推理小說,更像是犯罪小說(依連續劇來判斷,沒看過原著,獨步文化出版了中譯本)。我個人比較喜歡《黑革記事本》。

黑革記事本    照片來源:TV Asahi

《黑革記事本》裡的主角原口元子本來是銀行行員,也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OL,但突然變身,在銀座開起了club當起了媽媽桑。至於她哪來的本事可以在寸土寸金紙醉金迷的銀座開店......還是不要暴雷比較好。當然,我會說像犯罪小說,原口一定是做了不好的事情,但是她手上有一本「黑革記事本」,裡面握有一些跟原口有接觸的大人物的把柄,也是她明哲保身的一項利器。

身為觀眾,可能會對原口又愛又恨。她真的是滿壞的,威脅利誘欺騙樣樣都來,可是畢竟她生存的是一個男人掌權的世界,她不這樣的話好像又會被吃了。對照那些想毀掉她的男人所用的手段,她好像也只是個小蝦米。說她做盡壞事但她又不願意委身任何一個男人,又有她的一套原則。看她的大起大落很是過癮。

當然松本清張寫作小說最重視的一點就是動機,無論是殺人或其他犯罪,主角有什麼樣的過去,一定是他/她走上不歸路的重要原因。另外,「野心」這個東西也是個兩面刃,中文說一個人很有野心,往往帶有一種負面的意涵,英文的「ambitious」卻未必。原口的野心讓她可以站上銀座的頂點,但她也必須犧牲掉一些東西,甚至在這個過程中因為被自己的野心給蒙蔽,必須要不擇手段。原口曾經找到跟她很相似的靈魂而動了情,但正因為兩人相似,在追求名利的過程中,就必須犧牲掉愛情。

我覺得這部算是米倉涼子的代表作,劇中和服或禮服都相當能襯托出她的美。

《黑革記事本》2004連續劇版

《獸之道》2006連續劇版


 

前篇提過,各家電視台為紀念松本清張爺爺百年誕辰,推出了許多SP,裡面也有好幾個惡女。

首先是東京電視台的《黑色奔流》,改編自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《種族同盟》。原著中「惡」的那個角色是男的,或許是為了增加吸睛度,把性別給顛倒了。

黑色奔流    飾演惡女的,是中間的星野真里。

在SP的一開頭,就開宗明義地說了:

「人類的幸與不幸,會因爲很細微的事情而改變,而人大多都很難察覺到 。這也和河川的水源很相似,最初甚至難以覺察到的涓涓細流,在不知不覺間就變成了無法抵抗的奔流,一旦被像命運這樣的奔流纏住,最後誰也無法逆勢而行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故事敘述丹羽修造(船越英一郎飾,上圖左一)這名經常接下公設辯護工作的律師,偶然的機會接了一樁備受矚目的殺人事件的辯護工作,這件工作也讓丹羽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律師,變成了當紅炸子雞。真正的故事當然就是從丹羽揚名立萬開始演起。

原作裡的律師的形象比較沒有那麼正面,因此最後也就被認定為是同類互相利用而已,這也是原著篇名《種族同盟》的由來。SP裡的律師形象正面,不計金錢回報,跟妻子雖然膝下無子但也和樂滿足,我想SP裡比較想要強調的是,人往往因為細微的事情而改變,做出以前的自己不會做的事情,但是等到察覺到的時候已成為一股黑色奔流,無法回頭。

這部SP是可以一看,給它的評價(兩顆半)。

PS原著小說似乎在遙遠的80年代曾收錄於志文出版社的日本短篇推理精選(之七),如果有比較新近出版的作品,也請同好不吝告知。


日本電視台在2010年推出了《書道教授》,我很喜歡這部作品。當然,如果你看日劇一定要有青春肉體的話,這部真的完全沒有。原著小說請見獨步文化出版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(中)

這部的惡女,正是既可憐又可惡的代表(因為這個惡女背後還有更大的惡女)。

我大略翻了一下原著小說,我覺得SP改動了不少,故事的背景似乎從東京改到了京都,要跟劇中的書道、古物更有連結,也更有味道。而且小說的開頭寫道,主角銀行員川上克次與妻子住在目黑區,妻子似乎希望丈夫將來調職後可以搬到市區。時代果然不同了啊,目黑區現在高級的ㄋㄟ

有趣的是,船越英一郎和賀來千香子(《黑色奔流》劇照最右邊那位太太)繼《黑色奔流》以後,又在本劇飾演夫妻。只是賀來千香子在黑劇裡是一個善解人意的賢妻,在本劇算是有點傻呼呼的千金,很愛碎碎念一些小事,加上她的聲調,做她的老公,真的會有點受不了。外遇對象則找來一個很嗲很騷雖然不怎麼美的女人做為對照。

《書道教授》無論是原著或SP,講的都是男人的肉慾。結了婚的男人若無法戰勝自己內心的肉慾,以為偷吃老婆都不會發現,那到最後很可能會自食惡果。真是千古不變的寓言故事啊~~微小的幸福是得來不易的。

我喜歡這部的原因,在於結尾那猛的一記回馬槍,而且跟劇首看似不怎麼重要的一件事有所呼應。正如《黑色奔流》所言,人類的不幸往往是因為很微小的事情而造成的。

本片的惡女(書道教授 )是日綜迷應該不陌生的女王杉本彩,我查了一下,她確實是京都人,所以說一口京都腔對她來說不是問題。她真的很有氣勢~~

杉本彩   照片來源:NTV  

《書道教授》2010版


一向給人傻大姐形象的相武紗季(下圖右),也化身為松本清張筆下的惡女,演出的是日本電視台2010年推出的另一部百年誕辰紀念作《霧之旗》。但這部SP我覺得更大的亮點,是歌舞伎的名演員市川海老蔵(下圖左)

霧の旗 圖片來源:amazon.co.jp 

市川海老蔵的外形本來就很有氣勢,我很難想像他這樣的外形演出好人,演出這樣一個少年得志、氣燄高漲的律師倒是滿適合。但我也不是說他在這部戲裡是壞人,至少我個人頗為同情他。

故事的開始就是年輕的大塚欽也律師(市川海老蔵飾),打贏了一起冤案的官司因而聲名大噪。在報上讀到這則新聞的柳田桐子(相武紗季飾),便希望能請大塚律師來為自己被依強盜殺人罪名起訴的哥哥辯護,因為桐子相信跟她相依為命、個性善良的哥哥絕對是清白的。桐子在報上讀到,大塚律師似乎跟自己一樣也是福岡人,便希望這個媒體口中的正義之士能替哥哥平反。

不過大塚律師並未答應遠從福岡來求他幫忙的桐子,他的理由也不是沒有道理 ──「難道每個同鄉我都得幫忙嗎?」

經過一番折騰,桐子也發現大塚無心幫忙,便死了這條心回到了福岡。後來桐子的哥哥被判了無期徒刑,並在獄中自殺身亡。

經歷了這一切的桐子,把跟哥哥一起辛苦經營的工廠結束掉,在同鄉池上信子(柳原可奈子飾)的介紹下來到了東京,在一家銀座的酒店陪酒。

當然真正的故事從這裡才開始,命運的巧合,讓桐子再次與大塚律師有了交集。一心認為是大塚放任不管而造成哥哥有罪且自殺的桐子,將如何面對她眼前的這顆命運之棋?

塚律師其實也跟桐子一樣是貧苦出身,在母親過世後,在世界上根本沒有任何親人。雖然在前上司的撮合下結了婚,但與沒有感情基礎的妻子之間根本是形同陌路;妻子也覺得很痛苦,成天在網路上購物來發洩心裡的苦悶。但是,某次大塚遇見了遭受丈夫家暴的河野徑子(戸田菜穂飾),讓他感覺這才遇上了真正的靈魂伴侶。大塚幫助河野逃離了丈夫的魔掌,同時也資助她開了一家高級料理店。但其實週遭的人都知道兩人之間不尋常的關係。

對於大塚而言,他的弱點就是他深愛著的河野;桐子在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人,則是哥哥。桐子多希望能讓大塚感受一下,她過去所經歷的一切......

這部戲我比較不喜歡的是,時常加入莫札特《安魂曲》的某一段來作幫襯,我覺得用得有點過頭了。與其說相武紗季演的桐子是惡女,倒不如說人的執念很可怕。正如我最近看完的《推定有罪》說的,有時候碰到這種事的不幸之人,就是需要一個可以怨恨的對象。

或許有人會跟我持不同意見,但我認為大塚律師本身沒有做錯什麼,這一點就是這部戲最值得討論的地方了。其他的部分好像都在一種預期的範圍,沒有《書道教授》的那種力道。歌舞伎王子的表演值得一看,但也相對讓其他的演員顯得氣勢很弱。

遠景出版社似乎在古久的年代出版過這本小說。

《霧之旗》2010版


原來是惡男

在松本清張的世界裡,另一個被野心吞噬的角色,就是《夜光的階梯》裡的佐山道夫,這次不再是惡女,而是美男

這部我沒有看過原著,但我還滿驚訝松本清張會以「男性」美容師為主角。日本在當時已經盛行這樣的趨勢了嗎?(寫於1969年,原著主角依然是美容師喔)

唉,我是看了這部連續劇,但真的是一部令人很不舒服的劇集。要我說是什麼原因,可能是因為裡面有些床戲還滿露骨的,而且是我不喜歡的那種露骨,比如舔腳趾,要部長藤木直人跟那些有點年紀的女人做這些事情,實在有點不蘇胡捏。但是少了這些好像又無法呈現佐山為了成功可以犧牲到什麼程度。

本劇的主角佐山道夫(藤木直人飾)是一個外貌俊美又兼具才華的髮型設計師,靠著他的美色和三寸不爛之舌(也許還有床技?)騙倒了一竿子師奶,這些人不是事業有成,就是丈夫有錢但得不到愛的貴婦,在佐山身上得到了慰藉但卻也越陷越深,讓佐山上對她們予取予求。靠著這些師奶,佐山一步步爬上了事業的巔峰,但是「你要的我給不了」啊......等這些人變成了絆腳石,佐山也只好把她們一個一個......

這齣劇也採取了旁白的手法,但是不知為何,那種古老陳舊的旁白口吻,跟光鮮亮麗的時尚界完全不搭。也許當初該捨棄這種手法?其中有兩個角色的轉變我不太滿意。一是夏川結衣演的福地騰子,二就是男主角佐山在最後一集的.....不能說。

喜歡藤木直人的朋友是可以看看他嘗試不同的戲路,算是大有突破,但就改編來說,不算是特別成功的例子。

2011年獨步出版社也出版了原著。

擺不平的女人    夜光的階梯  

照片來源:緯來日本台

夜光的階梯2009年版

最後送上《黑革記事本》的主題曲《Here Alone》,喜歡此曲配上米倉良子穿著和服穿梭於銀座街頭的畫面,找不到這樣的影片請自行想像瞜

 

arrow
arrow

    K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