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續上次介紹的二十部,今次將再介紹Cut中提到的另外二十部片:

21. 《乞食》(1961):義大利導演帕索里尼名作。如果你跟我同一個年代,可能會注意過報紙上以前會廣告一些禁片的錄影帶,如《一千零一夜》、《坎特伯里的故事》、和《索多瑪一百二十天》(都是他拍的)。目前仍無緣拜見任何一部,怕看完以後會很挫敗。

22. 《楢山節考》(1983):日本名導今村昌平的代表作,根據深澤七郎的小說改編,曾獲坎城影展金棕梠獎。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聽過這部電影所根據的信州傳說,就是村裡的人一到70歲就要把他背到山裡讓他自然死亡。很想看一看這部電影。

23. 《單車失竊記》(1948):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名導狄西嘉的作品。戰後因為經濟等因素,義大利電影走上了寫實主義的道路,其中狄西嘉的《單車失竊記》更是寫實主義的不朽名作。我覺得這部片簡單的故事裡,並存著動人又殘酷的雙重性格,是令人揪心的一部佳作,大推!

24. 《裸之島》(1960):日本導演新藤兼人作品。敝人才疏學淺,看了Cut才知道這個導演和這部片

25. 《暗殺中國賭徒事件》(1976):2009年的金馬影展除了市川崑以外,還做了本片的導演約翰‧卡薩維蒂的專題。 卡氏是美國獨立製片的先驅,在那屆影展中看了由他導演、太座主演的《受影響的女人》,把家庭生活對女人的桎梏描寫得犀利無比。卡氏的妻子吉娜‧羅蘭在他的電影裡感覺最能展現身為女演員的才華!

26. 《慾海含羞花》(1962):義大利名導安東尼奧尼的作品。台灣的蔡明亮導演經常被說深受安東尼奧尼的影響,可能是這個原因令我對安導的電影有點裹足不前。安導的電影經常有「慾海」、「情事」這類的字眼出現,不親自拜見一下的話真的不瞭解是哪種含羞花。他與柏格曼去世的時間非常相近,媒體都說影壇最後兩位巨匠就此殞落。

27. 《光榮之路》(1957):美國名導庫柏力克的作品,寇克‧道格拉斯主演。據說好像在法國被禁演過,我相信他其他的電影一定也有被禁演的紀錄。我真的很希望能辦他的回顧展,畢竟他很多電影不在電影院看是不行的!他真的是一個鬼才,他拍的每一部片幾乎都是不同的類型,科幻、戰爭、恐怖片等,一拍就成經典。

28. 《砂之女》(1964):日本導演勅使河原宏的作品,也是未知的一個領域。

29. 《日落大道》(1950):好萊塢名導比利‧懷德名作。

30. 《魚影之群》(1983):日本導演相米慎二的作品。我跟他也很不熟。

31. 《野孩子》(1970):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的作品。我個人沒有看過這部,但《四百擊》、《夏日之戀》都是看過以後很難忘的電影。

32. 《蠻牛》(1980):美國名導馬丁‧史柯西斯作品,也是勞勃‧狄尼洛跟他合作的其中一部。可惜他早期的電影我還無緣拜見。雖聽說近期的電影無法跟過去相比,但「馬蒂」老師(註;馬蒂是大家對他的暱稱)對電影不懈的熱情,實在令人敬佩。雖然有時我希望他電影可以剪短一點,但是他那四小時的《義大利電影課》,爲我們上了有關義大利電影史精彩的一課,可是一點也不嫌長。

33. 《羅生門》(1950):日本名導黑澤明名作,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。這已經是名片中的名片,即使今天看來,依然感覺到它不朽的魅力,時至今日「羅生門」都已經變成常見的用語了。

34. 《M》(1931):哇,年代一下跑到了上個世紀三十年代。德國導演佛列茲‧朗的名作,他可以說是電影描寫未來世界的先驅。《M》和《大都會》是影史上兩部擲地有聲的電影。

35. 《大幻影》(1937):法國名導尚‧雷諾的名作,也是法國三十年代詩寫實主義的代表作,很想一瞧究竟。

36. 《黑獄亡魂》(1949):英國名導卡洛‧李的代表作。

37. 《忍無可忍》(1916):這年代就更早了,出自有「電影之父」之稱的美國導演大衛‧格里菲斯。格氏對於電影敘事與剪接語法的貢獻,為他獲得了殿堂級的地位。

38. 《貪婪》(1924):美國導演馮‧史托洛海姆的名作。

39. 《老鄉》(1946):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另一名大將羅塞里尼的作品。新寫實主義的大將在前面已介紹過一枚,就是《單車失竊記》的狄西嘉。在這裡穿插一點影史八卦,羅塞里尼曾跟著名女星英格麗‧褒曼有過一段禁斷的戀情,生下的兒女之中包括同樣走上電影之路的伊莎貝拉‧羅塞里尼(她演過前篇提過的《藍絲絨》,好美好有魅力),而伊莎貝拉又曾與馬丁‧史柯西斯結婚(現已離異),這家人會不會太電影了一點?因為這一段淵源加上是義大利裔,史柯西斯才會如此賣力地拍攝有關義大利電影史的紀錄片,在裡面當然不免對岳父大人(?)的作品來一番吹捧,不過看得出來是真心的。

40. 《城市之光》(1931):默片巨匠卓別林的作品。我覺得這故事堪稱影史上最動人的愛情故事之一。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,看著卓別林的臉,經常會覺得悲傷。查理暗戀在街頭賣花的盲女,雖然很窮,他也經常會拿出身上的零錢向她買花。得知手術可以讓盲女恢復視力後,查理用盡手段努力工作,雖然籌到錢但自己也坐牢了。盲女在查理坐牢期間成功恢復了視力,很想見見幫助她的好心人,一直以來,盲女辨認查理來了的方式,就是聽關車門的聲音。在盲女的想像中,查理一定非常富有,擁有一輛大車,誰知查理只是幫有錢人開車門而已,因此她就把一個富商認成了幫助她的人。這一個誤認的悲劇,最後能不能得到圓滿的結果?

未完待續

arrow
arrow

    K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